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四川省司法厅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4-03-04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司法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规范司法行政职权运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落细落实,助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一体推进,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

一是系统谋划抓部署。切实履行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职责,召开省直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座谈会,牵头制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明确全年8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厅主要负责人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多次专题研究行政立法、执法监督等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二是督察考核抓落实。组织实施法治四川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督察,抓实抓细“依法行政”年度考核,对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进行评查通报,牵引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三是示范创建抓提升。统筹推进全国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以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命名首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14个、示范项目15个,择优推荐参与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点对点进行实地指导,梯级示范效应初步形成。

二、聚焦源头把控,切实提升行政立法和合法性审查质效

一是切实提升行政立法质量。召开立法立项论证会,编制省政府2023年立法计划,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点领域,统筹安排22件制定类立法项目和25件重点调研论证立法项目,审查完成并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成都东部新区条例》《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等20件立法草案。二是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口。编印《四川司法行政合法性审查典型案例汇编》,开展重点领域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试点,初步形成8大重点领域80余个板块1000余个要点的合法性审查指南体系。全年审查省委、省政府各类文件218件,提出意见138条。三是规范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审查市(州)政府规章和市(州)政府、省直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391件,发现并纠正问题文件28件。配合省人大建立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上传省政府规章150件。

三、聚焦过程规范,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监督

一是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加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修订完善省行政裁量权基准管理规定,发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规则等省级地方标准4个。二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查纠整改突出问题1162个。扎实开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行“一目录、五清单”监管执法,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合作机制试点,评查涉企行政执法案卷12.7万件。三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功能。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制定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及案件办理规则、文书撰写制作规范和常用示范文本等配套制度,制定行政复议案件评查标准(试行),省级行政复议机构办结案件676件,复议纠错率3.7%。

四、聚焦服务发展,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保障

一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川渝协同立法调研,发布川渝行政复议年度典型案例、川渝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蓝皮书暨十大典型案例,联合开展川渝两地行政执法案卷互查互评活动,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川渝通办。二是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大力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中期建设,持续深化重点项目法律服务“1+1”专项行动,开展行政复议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发布涉企行政复议十大典型案例,为60余个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2300余次,办理涉市场主体行政复议案件2063件。三是服务民生改善。编制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标准,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第三方评估中位居全国第三。大力实施“春暖农民工”等专项行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27万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工伤赔偿等2.1亿元。推进司法行政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司法厅政务服务窗口群众评议满意率、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100%,连续十二年获评省政务服务大厅先进窗口单位。四是服务社会治理。推动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全年行政调解案件近10万件。统筹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全省统一标准认定“法律明白人”17.9万名,创建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3个和第四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80个。

五、聚焦依法行政,持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印发《四川司法行政“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2023-2027年)》,清理并发布司法厅起草的有效或继续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全年印发司法行政内部管理制度(规范)11件。二是依法规范行权。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研究“三重一大”重大决策事项72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7件。按规定向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等报送请示报告事项188件。全年办理司法厅行政复议案件14件、行政复议答复2件、行政应诉案件5件,行政复议被维持率和应诉胜诉率均为100%。三是提升法治素养。开展“铸魂提能”警务技能练兵、“砺剑杯”业务技能大比武、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题培训、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业务培训,举办行政复议大讲堂等,队伍法治专业素养全面提升。

过去一年,司法厅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但还存在以下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统筹有待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体系还有待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还需加强,法治护航发展的供给能力还需提升。2024年,司法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省实施方案,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实施司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建立合法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联动机制、建立涉市场主体行政复议绿色通道、深化重大项目专项法律服务制度、推动建立企业合法权益受损补偿救济机制等,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二是统筹推进示范创建。统筹抓好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三是精准实施法治督察。聚焦重点问题开展精准化、小切口法治督察,提升督察工作质效。四是切实提升行政立法质效。加强立法工作统筹,重点推进四川省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宜宾三江新区条例等立法项目,充分发挥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作用,深化立法项目调研论证。五是从严从细合法性审查审核。推动修订《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成重点领域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加强对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导。六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大力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监督行动,2024年底前基本建成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七是健全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对标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机制和办理程序规范,全面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