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四川省司法厅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03-03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020年,司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推动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保障和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司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厅主要负责人认真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宣讲活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组织召开全省行政立法工作会、司法行政工作会,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依法防控工作,迅速落实全省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要求,出台疫情依法防控工作方案,省市县三级成立合法性审查等5类法治专业小组,助推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推动出台指挥部第15号公告,为我省疫情防控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与重庆市司法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余专项合作协议工作方案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一体化建设。助力天府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梳理25项工作任务,请求司法部19项政策(项目)支持,确保“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总体方案”落地落实。

是统筹推进工作任务落实。根据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建立各市(州)、省直有关部门任务台账和厅机关内部分工方案“两本台账”,跟踪问效,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组织协调各市(州)、省直有关部门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组织对21个市(州)和24个省直有关部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加强示范推动,泸州市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成都市金牛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并联并行办理机制”被命名为示范项目。组织评选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20件,向各地各部门印发《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汇编》白皮书。开展对示范地区、项目和典型案例宣传报道,扩大示范效应。

二、切实加强法规规章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大力提升立法质效。充分发挥地方立法“政府依托”作用,以“陈述+答辩”方式优化立法项目审查论证机制,上线立法项目清单化管理系统,建立立法咨询专家库和立法基层联系点,聚焦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报请审议《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21件,召开专题立法工作推进会,指导“三州一市”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立法工作。

二是全面加强合法性审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公布省本级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建立合法性审查清单和第三方评估机制,创新备案审查、交叉审查和专家协审制度,全年审查全政策文件25251件,办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319件。

三是及时开展专项清理工作。牵头对全省涉及民法典的217部现行有效省级地方性法规、2万余件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对与民法典精神原则、规定存在不一致的4部地方性法规,3部地方政府规章,5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按规定程序推动废止或修订。

三、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完善《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规定》《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组织召开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会,狠抓制度落实。

二是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标准,信息化建设探索构建行政执法标准体系,明确5大类34项具体目标任务,评审通过了《四川省行政执法流程标准》《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6个地方标准推动建设全省智慧执法平台,在长宁县和蓬安县开展试点工作,逐步提高行政执法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初步建成全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对接归集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数据,实现全省行政执法信息统一公示、一站查询。

⠂ ⠼/span>三是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监督行动,组织评选百个行政执法优秀(典型)案列,公开选聘30名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司法厅办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7件、合法性审查案件11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2件。

四是助力行政执法改革。会同省委编办共同研究我省综合行政执法局赋权方式,推动出台《四川省乡镇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四川省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本)》和《四川省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积极参与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移。

四、持续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全力服务社会民生保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升级为全天候24小时响应,建成亲情帮教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探索建立124项“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清单,全面推广“三能”服务模式。全省累计办理律师法律服务、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案件等法律服务173万余件,法律服务群众满意度98.85%。

二是着力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创新建立民族地区法律援助对口帮扶机制,开展根治欠薪“暖冬行动”、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排查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攻坚行动,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5.9亿元,挽回企业损失约11亿元。建立经济区、工业园、商协会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27个,与重庆市、云南省、广东省建立跨行政区域外来企业投诉处理协作机制,帮助企业实际挽回损失约2.2亿元。

三是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保留各省直部门证明事项796项,确定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148项。司法厅行政许可实现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三个100%,连续两年在四川省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满意度网络测评中荣获省直部门第一名。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深化“诉非衔接”“检调、公调、访调对接”,全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7.3万件,调解成功率98%。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评选出2020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统筹开展“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12.4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活动4.3万余场(次)。

三是强化民族地区普法教育。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三年行动、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进寺庙活动,全面推进“一寺一策”法治宣传,发放汉藏双语普法“四书一碟”8.5万余册(套)。

六、自觉接受广泛的社会监督

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提案全面提高工作执行力全年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8件,其中人大建议23件,政协提案25件。

是依法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健全“府院联席”机制,修订四川省行政复议听证规则,与重庆市司法局召开川渝行政复议工作联席会议,发布川渝第一批行政复议年度典型案例。厅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8件,行政应诉案件9件,民事诉讼案件1件,信访案件6件。

是全面推政务公开。全面梳理司法系统权力事项清单1556项,通过新闻发布会、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和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重要信息和工作动态3.6万余条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

一年来,司法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新成,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法治力量建设有待进一步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待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这些问题和短板都需要进一步补齐增强。

2021年,司法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十四五”良好开局,深入分析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举措,进一步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谋划好法治政府建设“十四”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有效改进行政执法和监督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大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化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不断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