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厅
四川省司法厅召开“法律七进”以案说法读本首发仪式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09-08 信息来源: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新闻发布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7日讯(记者 雷兹)9月7日,四川省司法厅召开“法律七进”以案说法读本首发仪式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为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在已推出的“法律七进”普法教材基础上,省司法厅又新编了“法律七进”以案说法系列读本。目前,首批印制的3.6万本系列读本已免费发放至全省各地。

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处长李灿介绍,通过近年来全省的努力,特别是随着“法律七进”工作的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每一“进”都有了专门配套的普法教材、口袋书,全省已基本形成门类齐全、贴近生活、通俗易懂、方便实用的普法读物体系。

省司法厅副厅长姚正奇介绍,随着四川“法律七进”工作持久开展,全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全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目前新编的“法律七进”以案说法系列读本,具有明显的专业性、权威性,受省司法厅委托,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选派了50余名精干律师承担编写任务,历时四个多月完成书稿。

姚正奇介绍,根据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差异化法律需求,读本选取的案例内容涵盖了与广大干部群众工作学习、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应知应会的、急需急用的各类法律知识,贴近四川实际和社会热点问题,特别是结合了执业律师在代理案件中的多发易发的案例,确保了案例选编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记者翻开系列读本发现,读本的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寺庙、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的每一项内容。各册都包含“关键词”、“案情简介”、“案例评析”、“法条链接”、“小贴士”五项内容,系列读本风格协调一致,体现出成套系列以案说法读本的鲜明特点。

姚正奇说,根据对象的不同,读本的编排体例有所差异,如“法律进社区”读本内容分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婚姻家庭、纠纷处理程序等5篇,“法律进学校”读本则分刑事篇和民事篇,体现了编排体例的科学性、系统性。

“系列读本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案例归纳较为易读和实用。” 李灿介绍,案例编写过程中,将冗杂的案情和法律文书变为简短易懂的小故事,将晦涩的法言法语变为了大白话。值得注意的是,“法律进寺庙”一册读本,还实行藏汉双语编写,主要发放到四川藏区寺庙和农家书屋。

李灿介绍,在全省的普法读物编印发放中,以省上统编普法教材作为主干,各地各部门普法读物为补充。2015年,全省编写发放了主干普法教材25万本,制作“以案说法”双语普法光碟6.4万套。“今年又编写了‘法律七进’以案说法系列读本共7册,首批印制3.6万本,已免费发放至全省各地。”

姚正奇表示,接下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还将顺应“互联网 ”趋势,大力开发网上普法读物,通过发布微博、微信普法案例,编发普法电子书、有声普法读物等方式,让广大群众随时随地都有“指尖上的法律读物”。

法律七进读本

责任编辑:杜贵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