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厅
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出炉
发布日期:2019-12-30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12月30日,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厅在成都组织召开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公布了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和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提名案例。省农劳领导小组成员、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作主发布。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服务保障农民工构建起了四梁八柱。2018年底,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88亿。农民工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和加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急需的重要力量,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常年有250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今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陪同下在成都考察时,对四川籍农民工朋友给予了高度肯定:“四川农民工是我们农民工的劲旅,什么叫劲旅,就是强劲的队伍,川军,人数很多,力量很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服务农民工系列决策部署,把握历史方位,立足四川省情,创造性地把农民工作为战略性资源来定位,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作为一份重大政治来推动,制定实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社会保险、权益维护、公共服务等方面提供倾情服务,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农民工是四川的宝贵财富,是推动治蜀兴川的重要力量。劳动(劳务)权益事关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的生存和发展,是农民工最重视的权益之一。当前,侵害农民工劳动(劳务)权益的现象屡禁不止,农民工的法律知识、维权能力有限,在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仅依靠农民工自身力量难以有效依法维权。为进一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解决部分用工单位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工资报酬等问题,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强化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采取畅通劳动争议仲裁、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实施法律援助等一系列措施,积极维护广大农民工劳动合法权益,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

为树立典型、激励先进,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司法厅于2019年5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优秀农民工维权案例评选活动。截止8月31日,共收到案例206例。经司法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法制报等有关专家和律师组成的案例评审组,对206例案例进行专业评审,共选出优秀案例100例,并从100例优秀案例中遴选出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和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提名案例。

评选活动结束后,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表扬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和十佳提名案例的通报》(川农劳领发〔2019〕7号),对本次评选活动评出的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和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提名案例及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同时,活动主办方通知案例的牵头组织单位将优秀案例100例进行了再次修改完善后,编印了《四川省农民工维权优秀案例100例》一书,免费发送省内各级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他相关单位个人。

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及牵头组织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提名案例及牵头组织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陈晓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