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厅
四川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走在前列——《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7(2021)》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1-05-19 信息来源:四川司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2021年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7(2021)》发布暨2021年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2020年,四川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中心大局强化法治保障,紧贴人民期盼狠抓法治建设,立执司守联动机制持续优化,法治建设重点工程有序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创新走在前列,法治四川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年来,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72%,四川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省级行政区第四,政府透明、警务、检务、司法指数排名居全国前列,泸州市、成都市金牛区获得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命名,一幅落实中央要求、体现四川特色的法治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是有力防控新冠疫情,法治担当新使命。四川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重要指示,注重用科学和法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确保精准施策、有力有序。突出法治跟进。第一时间印发疫情依法防控工作方案、出台依法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决定,创新在省市县三级贯通式成立合法性审查等5类法治专业小组,在全国率先开展疫情依法防控问题及对策系统性研究,率先推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率先发布公民个人信息和隐私权保护公告。狠抓依法监管。制定涉疫执法、司法案件办理和法律服务指导性意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依法查处涉疫刑事案件1400余件。做实法律服务。立体式开展涉疫普法宣传,推送疫情防控信息350多万条,组建228个“法律服务团”,依法化解涉疫矛盾纠纷16万余件,有效服务了防控大局和复工复产。

二是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法治展现新作为。一年来,四川大力实施法治扶贫,为脱贫攻坚筑牢法治屏障。强化法治帮扶。全省88个贫困县、11501个贫困村实现对口法律服务、村居法律顾问、村规民约全覆盖。狠抓禁毒防艾。选派近千名政法干警到毒品重点村担任禁毒专职副书记开展驻村整治,凉山州成功摘掉戴了20余年的“毒帽”。惩治扶贫腐败。集中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突出问题,妥善审理扶贫信贷等案件2321件,法治助推四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三是打造川渝法治共同体,法治开启新征程。四川围绕打造“一极两中心两地”,强力推进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推动区域协同立法。联合开展重大工程建设、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立法调研,协同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执法司法联动。建立川渝17个重点行政执法部门联动机制,推进司法全过程协作,共同发布司法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和司法裁判尺度统一。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打造川渝法律服务联盟,联合推出 “川渝携手、法治同行”主题公益广告,推动法律服务川渝通办和两地12348法网并网运行,法治成为推动川渝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催生新气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四川把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出台《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制定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年减少行政权力事项86项、取消群众证明事项9项,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8.79%,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达80%以上。规范行政执法。全国率先发布行政执法流程、执法文书2个标准,推行“教科书式”执法和“互联网+执法”,组织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整改执法突出问题1039个。加大产权执法司法保护。严厉打击涉企犯罪行为,审理产权类纠纷案件41.32万件、知识产权案件1.51万件,推动66家企业脱困重生。法治化营商环境正在成为四川的一张鲜亮名片。

五是全力抓实前端治理,法治迸发新活力。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重要指示,加快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和前端用力工作机制,做到抓早抓小。强化法治引导。打造“一月一主题”普法品牌,深化“法律七进”和涉藏地区法治宣传“百千万”工程,全年举办宪法宣讲1100多场次、民法典宣贯4.2万余场次,让法治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创新诉源治理。在全国率先探索党委主抓的“诉源治理”机制,持续深化“分调裁审”和繁简分流改革,全年全省法院新收案件数增幅同比缩减6.5个百分点。突出多元化解。深化诉非衔接,检调、警调、访调对接,统筹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办理各类法律服务195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82.1万余件、民转刑命案下降28.6%。

六是有序推进“两项改革”,法治彰显新效能。针对全省乡镇和建制村设置实际,聚焦乡村有效治理,依法有序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镇村之“小治”服务治蜀兴川之“大治”。依法抓调整减量。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民意和保障利益相结合,出台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和系列政策措施,激活了基层改革动力,“两项改革”共减少乡镇数量1509个、建制村18429个,减幅分别超过32%和41%,未发生一起群体上访、未引起一件负面舆情。依法抓赋能增效。及时修改《四川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条例》和《四川省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办法》,印发四川乡镇(街道)《法定目录》《赋权目录》《属地事项目录》,稳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出台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改革成果正在转化为乡村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

七是创新建立“天府中央法务区”,法治探索新模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指示精神,聚焦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借鉴国外法务区成功经验,选点新型产业聚焦度高、发展后劲足的天府新区,下决心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高起点谋划。突出“政商学研企”多元融合,法务资源立体化聚集,法务业态全链条发展,出台了天府中央法务区总体实施方案和系列政策文件,纳入全省“十四五”建设规划,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高规格支持。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中央法务区,中央依法治国办、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等多个部委充分肯定、倾力支持。高效率推进。省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对30项重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采取“清单制+责任制”加力推进。目前,已入驻法律服务机构23家、法律项目22个,聚集了成都金融法庭等5个专门法庭。

八是全国首创“1+8”示范试点,法治走出新路子。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切实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要指示,倡导和践行法治大局观、法治系统观、法治人民观和法治基层观,在全国率先开展全面依法治县路径创新探索,下决心破解法治四川建设的8个难点堵点,努力贡献全面依法治国的四川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抓系统研究。对标中央要求和法律规定,查找全面依法治县在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为民、社会依法治理4个方面,存在的25个节点、83个具体问题、提出139项措施;查找合法性审查、业务与法制结合、生效判决执行等领域存在的8个具体问题的40种表现、提出44项措施,共形成610万字的研究成果。紧贴前沿一线、抓务实探索。选取14个县(市、区)和24个省级部门聚焦全面依法治县和8个具体问题,集中1年时间,采取“四个一”模式(1位省级领导+1个省直部门+1所高校+1名资深律师共同联系指导1个示范点),抓点促面、上下联动,深化法治四川建设,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强化质量标准、抓试点成效。半年来,已创新工作机制202个,有289个县级部门推行了全面依法治县账图模式,“学法律就是学业务、强法治就是强规范”已成共识,“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平安”氛围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荣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