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动态 > 执法监督
突破性进展!我省消防员率先取得行政执法证
发布日期:2021-06-16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为全面推进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有序实施,按照四川总队执法改革工作部署,以及与省司法厅联合下发的消防行政执法资格试点工作要求,近日,德阳、眉山、泸州、凉山、成都等市(州)消防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在无成熟经验可循的现实情况下,探索推进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上下一体,高度重视

为切实推进消防指战员持证上岗,各消防救援支队党委高度重视,通过与司法部门座谈交流、联合发文等形式,研讨消防员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参与监督执法工作的合法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结合辖区实际开展法律法务、监督检查基础理论和实际操作等培训。总队基于“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组织研发了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子模块上线试点运行,并首创编制《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入门与实践》也即将出版,以进一步指导基层实践工作。

25名消防员持证上岗

通过集中脱岗培训、网络自主学习、模拟考试、正式考试、证件申领和省市两级司法部门审核等环节,德阳、眉山支队25名消防员依法取得了《四川省行政执法证》。

泸州支队主动对接市司法部门,自行组织了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全市200余人通过考试并录入司法部门办证平台,即将取得省司法厅证件。凉山支队组织全体执法干部和工作3年以上的消防员共220余人参加全州统一培训考试,通过落实地方优待政策提升考试通过率。成都支队向市司法局购买网络学习系统平台组织在线自学和模拟测试,对支队350余名消防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辅导。

在下一步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中,全省将继续以“富有四川特色、走在全国前列”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逐步完善一套切合实际、较为成熟的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制度机制,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四川模式”,力争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借鉴。

-END-

本期编辑|毛楠、张璐、蔡子玥

文图|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

往期推荐

趁火打劫?灭火器用一次50元?!

喜讯!四川消防又双叒叕斩获多项荣誉!

广元一学生在宿舍玩火,消防员“顺着网线”查寝来了……

最美消防诗意红门|在水与火中激活生命

《精彩火焰蓝》第二十七期:“蜀”实精彩

大四川好男儿!丁真给家里添置了这两样“大件”

“史上最强消防宣传月”收官!这个11月,整得巴适!

名次出炉!全省21支队伍连拼3天,谁是“火蓝尖兵”?

“迷你红”出来营业啦!速来围观

帝王家的闹心事儿|光绪:不应当,我还是个孩子

9分钟,揭露山岳救援队最神秘的一面

古装微电影|原来苏东坡还是一位“防火专家”?!

川川晓晓动画秀|昨天,人人都在关注的大奖是什么?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