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动态 > 执法监督
四川启动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6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3月19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扎实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有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即日起开展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

执法知识“大学习”

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负责组织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知识大学习活动。可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模式组织实施,线上学习主要依托全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单位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线下学习主要采取干部大讲堂、专家讲座等方式。5月底前,各市(州)司法局组织本行政区域内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统一开展行政执法理论和业务知识考试。执法考试要做到全员参与,各执法部门考试的平均成绩作为市(州)推荐执法队伍参加执法技能“大比武”的依据。

执法岗位“大练兵”

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负责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可采取执法现场观摩学习、执法案卷评比评查等方式开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用语、执法技巧等专业技能,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实际操作水平。8月底前,各市(州)司法局组织本行政区域内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案卷大评查。案卷评查要做到全域覆盖,各执法部门案卷评查成绩作为市(州)推荐执法队伍参加执法技能“大比武”的依据。

各市(州)司法局根据执法考试和案卷评查的综合成绩,推选两支执法队伍代表本市(州)参加全省执法技能“大比武”初赛。每支队伍推选3名执法人员参赛,参赛队员必须是本行政执法部门在编、在岗和具有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工作年限等不限。

执法技能“大比武”

“大比武”由省司法厅牵头组织,相关省级执法部门和各市(州)司法局协作配合。“大比武”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采取计算机在线考试方式,决赛采取舞台知识竞赛方式。

初赛在线考试原则上按理论业务知识试题50%、执法文书纠错试题25%、执法流程纠错试题25%的比例设置;理论业务知识部分设单选、多选、判断和案例分析等题型,执法文书纠错部分以图片形式呈现有误的执法文书,执法流程纠错部分以小视频形式呈现有误的执法流程。决赛知识竞赛原则上按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执法文书和流程纠错等环节设置。

各参赛队伍初赛成绩按3名参赛队员在线考试总分计,总分由高到低取前8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成绩按知识竞赛各环节得分合计,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对参赛队伍予以奖励。同时,活动设优秀组织奖4名,对活动组织开展特别突出的省级执法部门和市(州)司法局予以表扬。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