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四川省司法厅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8 信息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享到:

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按照省委工作安排,近期,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系统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

此次专项活动旨在深入贯彻“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正风肃纪,弘扬英模精神,全面加强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根基、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彰显主动担当作为、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教育引导全省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切实做好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此次专项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重点开展“政治忠诚入心铸魂行动”“顽瘴痼疾整治深化行动”“纪律作风整肃行动”“安全稳定攻坚行动”“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护航行动”“队伍管理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行动”以及“暖警爱警关爱行动”七大行动,做到管队伍与管业务相统一、抓活动与抓工作相融合,以政法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效,以活动助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政法委在部署中要求,各地各政法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把握方式方法,把开展专项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当前政法重点工作有机统筹起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灾等任务,防止流于形式、流于表面,确保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全省政法系统“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答记者问

近日,按照省委工作安排,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系统部署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简称“专项活动”)。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就专项活动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开展专项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近年来,全省政法干警牢记职责使命,无私奉献、勇毅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表明,四川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一支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特别是经过去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全省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队伍面貌焕然一新。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仍然面临严峻复杂形势,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严重损害执法司法公信力、侵蚀人民群众获得感。这要求我们必须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把严的主基调贯穿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各方面全过程,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革除积弊沉疴,树立清风正气,不断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促进干警清廉、队伍清正、司法清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专项活动有哪些目标任务?

答:这次专项活动将贯彻“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弘扬英模精神,全面加强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根基、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彰显主动担当作为、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激励全省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抓好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专项活动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此次专项活动为期4个月,12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重点开展“七大行动”。

一是开展政治忠诚入心铸魂行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持续抓实政治教育,彻底肃清孙力军流毒影响,纯洁净化政法队伍。

二是开展顽瘴痼疾整治深化行动,通过组织“六大顽瘴痼疾”整治效果“回头看”,常态化推进问题整治,强化执法监督,促进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三是开展纪律作风整肃行动,持续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的贯彻执行,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向纵深。

四是开展安全稳定攻坚行动,强化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如磐石。

五是开展“拼经济、搞建设”护航行动,着眼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出更多安商惠企的便利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六是开展队伍管理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行动,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七是开展暖警爱警关爱行动,抓好先进典型评选表彰,选树一批政法英模,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如何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答:此次专项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旨在真正解决问题,提升工作质效。在推进中重点把握好三个注重。一是注重衔接有序,把专项活动与当前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前后脱节、另搞一套。二是注重统筹推进,把开展专项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当前政法重点工作有机统筹起来,同步推进。三是注重务实有效管用,把精力聚焦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防止流于形式、流于表面。

目前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如何?

答:8月下旬以来,我省历经高温断电、地震灾害加之疫情反复等多重挑战,统筹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全省政法干警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把抗震救灾、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专项活动实效的主战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秩序稳定,涌现出“飞索横渡”“孤岛24勇士”等一批感人事迹。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全省政法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着眼护航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出系列安商惠企便利措施,用心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全省“拼经济、搞建设”提供了有力政法保障,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检验专项活动成色。

责任编辑:钟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 - 四川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四川省司法厅       主办单位:四川省司法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上翔街24号 邮编:61001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1000000828313XE

备案序号:蜀ICP备20021399号-3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 微信
  • 微博
  • 抖音号
  • 头条号